Rainbow Seeds Cantonese 如何利用冚唪唥故事教廣東話

Rainbow Seeds Cantonese 如何用冚唪唥故事教廣東話

     Rainbow Seeds Cantonese (RSC) 於英國教育雙語家庭小朋友(3至10歲+)將近五年,深深明白到學習廣東話所遇到的困難。必需先學習「聽」和「說」,才能有能力拓展「讀」與「寫」。市面上雖然有學習粵拼或訓練口語的書藉,但內容普遍沉悶及困難,大多為母語小朋友而設,當中的文字更是過於複雜,難以令小朋友輕鬆地學習,使他們對廣東話提不起興趣。有幸接觸到《冚唪唥》,讓我們於教學課程上更多元化,讓小朋友能更全面學習廣東話。

《冚唪唥》有什麼特色之處?

口語故事方式設計

  • 《冚唪唥》故事書以日常生活作為主題,讓小朋友有共嗚感,容易吸引初學者的興趣,當生活上遇上相同事情,能加深他們對的記憶。
  • 故事書以口語方式表達,文字簡單及情節與日常生活相關,能讓小朋友容易理解內容,同時亦可運用在生活上,學習與人溝通,增加說話能力。

提供不同程度及內容豐富故事書

  • 提供由初階至困難程度故書事,文字由簡單重覆性詞語至複雜句子,讓小朋友階段性學習廣東語,增加他們對學習廣東話信心。
  • 《冚唪唥》設有網站,教學資源豐富,提供故事圖畫及語音講故事。家長可以在《冚唪唥》的網頁重溫故事,加深小朋友認識,也可以購買畫本,當中包含文化介紹及英文版本,建議家長陪同小朋友一起閱讀,共同深化文化知識和學習。

《冚唪唥》如何融入RSC教學課程?

    我們希望以循序漸進方式讓小朋友學習廣東話,課堂上先用口語說故事,提升他們聆聽能力及鼓勵他們多說。然後,運用不同的互動方式及遊戲讓小朋友除了懂得口語外,亦懂得中文書面語上的運用,認識更多中文字,提昇小朋友聽說讀寫能力。以下的活動可以令小朋友有效地愉快學習,很重要的是老師都必須要鼓勵他們說出活動中的字詞/句子。

影片一:https://youtu.be/abHS4IhsIbs
影片二:https://youtu.be/qiNOHT2iEeg

活動一

  • 在用口語講故事(影片一)後,小朋友會跟著老師嘗試讀一次書面語句子。老師會以圖畫表達文字,讓小孩明白很多字詞都是已認識的,減低對文字的恐懼感,同時也可以穩固他們對詞語的認識。

活動二

  • 製作詞彚卡讓小朋友學習故事中的詞語,卡上有書面語和口語,讓他們明白兩者之間的分別,也有圖畫解說詞語的意思,從而更易扣連於生活上,加強記憶。

活動三

  • 提供不同的圖片,深化小朋友對詞語了解。

簡易版:從五張相片中選出詞話的意思

困難版:五張相片中某些是與所學詞語有所關連,希望讓小朋友理解同一字詞與其他文字配搭,亦可衍生出不同的意思,例如:「多」代表比原有數量超過的意思,但當配搭了「謝」,多謝代表對別人的好意表示感謝,兩者同樣有「多」字,但意思卻完全不相同。此活動能讓小朋友從一個文字,學識更多不同詞語,並提昇小朋友思考空間,刺激思維。

活動四

  • 讓小朋友了解文字結構,依筆劃寫文字。然後,隱藏某部件,讓小孩自行說出和按筆劃地寫出文字,這可以讓小朋友了解到一個文字是由不同文字所組成,當中更可能已有他們認識的文字,減少他們對寫及記下文字的難度。此方法不像以往傳紀方法,只是不斷抄寫詞語,而是解讀一個文字的結構及組成,增加他們對中文的興趣,亦讓他們更有記憶點。

活動五

  • 為了於課程上更吸引小朋友上課,我們運用網上動物錄音工具,這能吸引他們專心聆聽,同時亦訓練他們聆聽不同口音的廣東話,讓他們對於聆聽廣東話是有趣的,不是乏味及不耐煩。然後,他們可以用配對文字方法把單字順序地以連線方式排出,這可以訓練及讓我們清楚小朋友是否聽懂及看懂句子。

活動六

  • 當某些詞語以不同方式教導之後,我們隱藏詞語,讓小朋友自行把圖畫配對,測試他們是否已記得此詞語及了解意思。

如何讓廣東話成為第二語言?

我們深信RSC的教學團隊能讓小朋友更熱愛學習廣東話,但亦明白學習一個新語言並不是單單一個課程就能學懂,而是於日常生活中都要能做到多說多看多寫,才能把廣東話融會貫通。我們上課後會邀請小朋友錄製影片,讀出句子,讓他們在課後亦有說的機會。平台上亦可以看到其他小朋友的短片,讓他們互相鼓勵,同時可重溫句子,幫助加強記憶。一段日子後,我們看到小朋友的發音和流暢度明顯地進步。

英文是英國第一語言,日常生活上小朋友不太可能接觸到廣東話,我們鼓勵及建議家長於親子時間與小朋友多說和重溫課後的教材,增加小朋友的經驗,讓他們明白廣東話亦是屬於他們的語言,從而更有信心說及應用,使這個文化繼續傳承下去。

網上課堂報名

除了以上活動教學,我們仍然繼續發展更多有趣的方式讓小朋友愛上廣東話!《冚唪唥》故事課程已經進行中,有興趣的家長可於以下連結報名(https://rainbowseedscantonese.com/pages/cantonese-group-lessons-for-children)。

如小朋友在其他時區,亦可聯絡我們討論其他教學時間,除了《冚唪唥》(屬於little tree程度)外,我們亦為不同程度雙語小朋友自創課程(Seeds/ Germination/ Sapling),課程內容或短片可透過我們網站了解更多。如任何查詢,歡迎聯絡我們,亦期待其他老師們與我們分享不同教學方法。

網站:https://rainbowseedscantonese.com/
Facebook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R.S.Cantonese/
Instagram: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r.s.cantonese/
YouTube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-ZW1KDui0HNfH_YOcd1ofQ/videos?view_as=subscriber

Scroll to top